:::

抽菸、嚼檳者嘴破久而未癒,可能是口腔癌前兆!

口腔黏膜檢查是國民健康署運用菸捐支應的一項早期發現口腔癌的措施,凡年滿30歲(原住民18歲)且有嚼檳榔或吸菸者皆可至牙科或耳鼻喉科接受2年1次的口腔黏膜檢查,受檢後若發現異常,應立即至大醫院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複檢或治療就能避免口腔癌的威脅。若想深入了解,請洽0800-222-543免費癌症篩檢諮詢專線(服務時間:每周一至周五08:00-12:00,13:30-17:30),會有專人為您解說。

秀哥(化名)是一位有自信且事業發展得相當成功的人士,儘管知道吸菸嚼檳對健康不好,但在應酬場合中很難避免,也因此埋下了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有一天秀哥因長期嘴破未癒合而就醫,最後確診為口腔癌第四期。治療後所導致的顏面缺損,使得秀哥失去了以往的自信及笑容,面對人群變得畏畏縮縮,事業也無法顧及;此時陽光基金會聯絡上了秀哥,透過關心、鼓勵與陪伴一步步的牽著秀哥回到人群、找回信心及燦爛的笑容;更多故事詳如https://p.tainan.gov.tw/Pt6oo2

從故事中,我們可得知秀哥之所以會罹患口腔癌,其吸菸嚼檳佔了很大的關係,因為菸檳中的致癌物會導致口腔黏膜產生白斑、紅斑及腫塊等症狀,只有找醫師定期受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保口平安,本土研究也指出抽菸、嚼檳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89倍!所以為了避免口腔癌的威脅唯有戒除菸檳並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才是不二法門。

發稿人:國民健康科 陳孟宏

連絡電話:06-2679751(林森辦公室)轉257

點選前往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點閱數2202 最後修改日期 2024/2/7 上午 09:12:06

延伸閱讀

:::
點選收合